平面銑削法(Face-milling)

銑床是一種非常多樣性的加工機械,由車床演化而來,車床是生產圓柱型或旋轉用途之零件常用的機器,而铣床常用在生產菱柱形或非旋轉旋轉用途之零件,能夠精確的將工作物銑平面、銑曲面、銑溝槽、銑齒輪、銑各種複雜工件的形狀。銑床的種類繁多,如依其刀具主軸的方向來分,則有立式銑床、臥式銑床、複合式銑床,立式銑床刀具主軸是垂直的,除垂直銑削加工外,亦可用於工作物的鑚孔、搪孔等, 臥式銑床刀具主軸與地面平行,複合式銑床則兼具立式及臥室刀軸。


銑削加工中,加工面與刀軸垂直,由銑刀端頭及外緣上之刀刃產生銑切作用,稱平面銑削。
在平面銑削中,除了有周邊銑削形式之順銑法與逆銑法之切削方式外,上具有順銑法與逆銑法之合成切削方式。若銑削時銑刀中心軸線在加工面之內時,則刀齒切削時剛切入之切削甚薄,當旋轉至中心軸線時切屑厚度達到最大,隨著旋轉刀逐漸離開工件,切屑漸減至最小,故可發現同時具有類似順銑或逆銑之作用。因此,只要銑刀中心軸線兩邊之金屬切削量相等,則進給螺桿產生齒跳動之順銑法切削力將合逆銑法之切削力相抵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