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削刀具品質 素材很重要

【經濟日報】2009/02/11



切削刀具、鑽頭刀的研製是金屬加工機械必備的加工作業工具,刀具素材品質攸關刀具製品良窳,目前刀具業者常選用的鎢鋼材質、銑刀鎢鋼材料有:無孔、直孔(單孔及雙孔)、螺旋孔(雙孔及三孔)不同圓形鎢鋼棒材為主。

吳氏碳化鎢公司總經理吳明恭指出,「金屬材料」是一門相當高深的學問,應用的範圍廣泛也相當重要,以鎢鋼素材製作切削刀具只是其中的一環,不過以國內工具機產值之高,相對的切削刀具品質就更顯得重要,金屬在高速加工中會產生高溫,切削刀具素材的選擇與應用即是切削刀具品質的重要因素。

超硬鎢鋼切削刀具 可靠度佳

因應加工機高速切削時產生高溫,造成刀具的磨耗,影響加工產品的精度及刀具使用年限,切削退屑問題影響加工品質,應用碳化鎢鋼無孔、直孔、螺旋孔等空心素材所製成的高精密碳化鎢刀具,可有效解決切削刀具高溫磨耗及切削退屑問題。

吳明恭說,切削刀具在生產的過程中除設備的考量外,刀具素材的選擇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如極細微粒、超細微粒至0.2毫米碳化鎢製成的碳化鎢鋼素材等,二次精細加工製成的碳化鎢鋼切削刀具,國內雖已有業者提供品質不錯的刀具素材,不過超硬鎢鋼切削刀具在市場上,雖然進口刀具素材成本高些、但可靠度佳,因此國內精密切削刀具仍以進口碳化鎢鋼素材製造的刀具為主。

市場應用在生產印刷電路板(PCB)加工機專用鑽頭,多數採德製碳化鎢材料,德製碳化鎢鋼材料穩定、具高硬度、高韌性及高抗彎性的特點,0.2毫米的碳化鎢材料的微細粉末顆粒研製精密微型鑽針,耐磨耗、精度佳、可靠度高,抗折力、密度及硬度均達一定的標準值,適合高速精密切削。

在鎢鋼鑽頭刀具的部分,鎢鋼鑽頭的製程比一般車銑刀複雜,鎢鋼鑽頭刀具通常是從平面加工,因而鑽頭的「中心靜點」必須精準,才能確保每一把鎢鋼鑽頭的精度要求與品質。因此,一把鎢鋼鑽頭的良窳取決於鑽頭中心靜點的品質,配合採用德國進口有孔碳化鎢鋼圓棒材質,大幅提升鎢鋼鑽頭的強度、耐磨耗度及使用壽命等,減少換刀次數、低成本,並提高生產效率。

國產刀具 品質媲美國外

因應CNC工具機高速切削的發展,業者如何選擇合適的切削刀具?品質與價格是刀具產業最重要的考量,刀具產品的價格不一,但也是品質的良窳是關鍵所在,國內的CNC機械開始朝高速切削及複合加工發展,因此,刀具的硬度及使用年限攸關成本的降低與否。

若使用的刀具品質較差,相對只會徒增成本;若使用進口刀具,一般價格高出國產刀具數倍,在與國產刀具同品質下,也會提高業者的製造成本。因此,仔細比較刀具的品質,進而決定價格,才能避免造成浪費。

近年來,國產切削刀具的品質、精度與壽命,隨著切削刀具業者的技術研發與引進CNC加工設備而大舉提升,國內製刀設備的精度與技術也大幅的提升,加上取得品質優良的刀具素材配合精密制刀設備加工,國產刀具品質已媲美歐日等先進國家,而隨著中國大陸製刀技術急起直追,加上對於德製等高階素材的接受度高,陸製切削刀具品質已不斷提高,未來將值得業界觀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