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使用安全

1.請勿使用不當之切削條件


應參照型錄上所記載的基準切削條件。基準切削條件為機器、工件之裝載和切削油劑等情況良好時之切削條件。確認這些情況後,基準切削條件若有因切削而產生異常之振動或異音,請降低切削條件。

2.請勿使用有過大磨耗或崩損之刀具

若持續使用過大磨耗或崩損之刀具,將會完全破損。在裝載刀具之前應確定刀具之損傷狀況後再裝載。在適當時期交換刀具並再研磨。

3.請勿使用逆回轉

刀具一般為右回轉。左回轉時包裝會明確記載,請確認之。

4.夾具挾持時請確實夾緊固定以免發生鬆動或振動

鬆動或振動時,使用中的刀具會飛出或損壞。請確認夾具狀態後再使用。

5.請確實固定工件使其不在加工時發生晃動

加工時若工件發生晃動刀具會破損,請在工件確實固定後再使用之。

6.請勿徒手碰觸刀具切刃


切刃為刀具銳利之處,若空手接觸將會受傷,拿持工具時請戴上安全手套,並持刃部以外之處

7.請勿徒手直接觸摸切屑

剛加工後之切屑溫度非常高恐會燙傷,並且銳利之切屑可能會傷及皮膚,請務必在機械停止後戴上安全手套或用棒子等物處理切屑。

8.請勿讓飛散、捲曲之切屑碰觸身體

加工中之切屑會飛散或纏在刀具上,請使用護蓋或護目鏡。

9.機械回轉時請勿戴手套

戴手套可能會被回轉中之刀具捲入,回轉中絕對禁止戴用手套。

10.請勿讓回轉中刀具碰到身體或衣服

觸碰回轉中之刀具將會受傷,因衣服被捲入時會發生意外,請勿穿著寬鬆之衣服。

11.請用吊具搬運厚重之工具

一個人搬起重物時恐發生肢體疼痛等傷害,重量超過20公斤之工具其包裝上會明記"小心重物"。

12.會因掉落之工具使腳受傷

請穿著安全鞋,裝載刀具時恐因刀具落下導致傷害,故請務必穿著安全鞋。

13.乾式切削時,應遮蔽加工機械並排除可燃物

切削中發生的火花,或因破損發熱高溫的切屑,會有火災的危險,請做好防火對策。

14.請勿在易燃或易爆危險處使用

使用油性切削油劑,恐會因過熱或火花等而發生火災,務必設置消防設備並擬妥防火對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