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凋謝的麻花:漫談麻花鑽百年不倒的輝煌

資料來源:國際金屬加工網
 
您知道全球每年要消耗多少支麻花鑽嗎?您可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要知道這個數字可能要比知道牛上到底長多少根毛還要難。但是,我了解到,每年僅我國出口高速鋼麻花鑽就有十多億支啊!如果把全球每年生產的所有麻花鑽統計在一起,不管是工業用的還是家用DIY的,大概不會少於65億支。也就是說,儘管許多人可能還不知道麻花鑽是何物,但是,平攤起來,地球上每人每年要消耗一支麻花鑽呢!


在金屬加工領域,一百多年來我們對麻花鑽的熱情和鍾愛始終沒有減弱。儘管有文獻記載在1820年就存在有關麻花鑽應用的事實,但真正把麻花鑽作為商品的卻公認是在1864年,由美國機械師莫氏(Stephen A. Morse)發明並生產推廣。當年莫氏申請麻花鑽專利的照片,這也是至今能得到的有關麻花鑽的最早圖片。

發明麻花鑽之前的鑽頭很簡單,大多像現在的扁鑽,頂端有二條刃,背部磨平用於排屑。記得小時侯家裡請木匠來做家具時,當時木匠就用這種鑽頭在木料上鑽孔。這也是我所接受的有關孔加工的第一次啟蒙教育。

140多年前,莫氏在鑽頭二條切削刃的前刀面處首次劃時代地磨成圓弧槽,保留其背部的其它部分。該槽沿著刀體外周螺旋狀似的伸向鑽頭柄部,這樣,鑽孔時刀刃處切削產生的切屑就可以順著槽輕易地被排到孔外。因為這種鑽頭的外形酷似小吃攤上的麻花,所以在中國就順理成章地被叫做麻花鑽。與以前的鑽頭相比,麻花鑽的剛性和排屑性能等大大提高,這樣,孔的深度、精度以及加工效率也經歷了歷史性的飛躍。

莫氏是一位很有商業頭腦的機械師,深知他的發明將是金屬孔加工領域的一次革命,所以很快在馬薩諸塞州的小鎮New Bedford成立了公司,大量生產麻花鑽。為了更好地解決麻花鑽的夾持問題,他又開發了莫氏錐柄。莫氏錐柄很快成為美國的標準,也很快被全球的工業界所接受。這相對次要的、但至今還在工廠裡被大量使用的莫氏錐柄反而是人們知道莫氏這位偉人的主要來處。於1877年在美國費城舉辦的百年展覽會上,莫氏的刀具贏得了國際工業界的很大關注,他生產的麻花鑽很快暢銷全美,還大量銷往英國、德國和俄羅斯等歐洲大陸。直到今日,我們在市場上依然可見這家具有140多年悠久歷史公司生產的麻花鑽。

麻花鑽就這樣迅速的發展起來了。不久,歐洲也開始生產麻花鑽。至今,在市場上經常見到的德國品牌如Hartner, Stock, Guehring等公司就是在十九世紀八、九十年代成立的。可要知道,麻花鑽的發明和高速鋼材料的發展為當時軍工產品的升級和換代發揮了重要作用。如果沒有這些產品,那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裡使用的武器就沒有那麼準確和堅固。品質不斷提高的麻花鑽為工業革命以及現代工業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

也許大部分人都會驚奇的發現,圖片中的麻花鑽怎麼與目前市場上見到的麻花鑽從外形上幾乎一樣!140多年過去了,儘管我們做了許多重大的改進,但是,在麻花鑽的外形和構造上我們改動得很少。這好像是他造好了大廈,我們無非只是在他的大廈裡不斷地改進裝修罷了。我們不得不佩服莫氏的功力啊。

但是,140多年來麻花鑽的性能還是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首先,刀具材料的迅速發展為麻花鑽性能的大大提升提供了結實的基礎。從工具鋼、高速鋼、硬質合金、陶瓷發展到超硬材料(PCD、CBN等),刀具材料的每一次重大進展都讓麻花鑽的性能提高了一大截。同樣加工鋼件,一百多年前麻花鑽的切削速度可能只能達到3m/min,而現在的硬質合金塗層麻花鑽可達150m/min,陶瓷麻花鑽甚至可達300m/min!其次,結構的不斷改善也讓麻花鑽的功能更趨完美、更趨細化。切削、斷屑和排屑性能的好壞是評價麻花鑽設計是否合理的最重要標準。而排屑槽的形狀直接影響鑽頭的切削性能和斷屑性能。拋物線槽形曾很好解決了高速鋼鑽頭鑽削深孔問題,而綜合應用內冷、特殊槽形和槽拋光等技術可以在加工中心中把30D深孔一次連續加工完畢!


S刃型、波型刃、三尖鑽、多槽鑽、雙棱邊、增減螺旋角等等只是改善麻花鑽鑽孔性能的一些具體措施。1953年,當時我國的優秀技工倪志福帶領團隊開發了一種含三尖七刃的麻花鑽頭。這種能大大提高鑽削性能的麻花鑽後來被稱為“群鑽”。在現代金屬加工中,麻花鑽的槽形、刃形、倒錐、橫刃修磨類型、刃口處理等細節都必鬚根據機器性能、工件材料和孔的設計要求而進行優化設計。眾所周知,孔加工是金屬加工中最難的工藝之一。不只是因為它是成型加工,更是因為鑽孔過程中切削刃深藏在孔內,為切削刃的冷卻、斷屑和排屑增加了很多困難,尤其是深孔加工。儘管在工業化過程中也不斷地被開發出新的孔加工刀具以滿足特殊的孔加工要求,但是,麻花鑽自始至終是現代金屬孔加工中的主力軍,也從沒離開過她的輝煌。可以這麼說,只要有金屬加工工業的存在,就有麻花鑽的存在。

文章來源:互聯網





-----------------------------------------------------------------------------------------------------------------------
好業績需要有優良刀具做基礎

溢晁億公司生產各式高速及高硬度切削用之鎢鋼刀具,精密銑刀、鎢鋼鑽頭、標準絲攻;16角面銑刀,T型銑刀、銑刀鑽頭研磨機及其他各式精密切削工具。所有刀具原料皆來自德國原廠材料,廠區更採用瑞士五軸CNC刀具研磨機。並銷售各家著名品牌如SUS、歐樂(HOL)、益壯(YT)、NACHI、YG等刀具。若您注重產品品質、交貨速度、產品創新,欲擴展您的產品線,找溢晁億就對了!我們將提供具競爭力的價格及詳細的合作方式,歡迎成為我們的經銷商!


歡迎洽詢:04-7555999 

請將需求產品內容傳真到:04-7557599 

或email至: ijaui.service@gmail.com

官網:http://www.ecio.com.t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