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國名廚奧立佛學:品質、預算、變革力

【撰文/陳芳毓】




廚房裡的品質戰爭


為了改革英國中學生的營養午餐,英國大廚奧立佛不惜發動一場「營養午餐品質革命」。表面上,他只是要孩子們愛上他的新菜單;事實上,他卻是在挑戰英國人的飲食文化。從管理角度來看,這是場發生在學校廚房裡的生產管理之戰。


奧立佛回來了!


2006年9月,正值開學期間,英格蘭地區的學生、老師、教育官員和媒體都在談論這件事。這學期起,學校餐廳將不再提供漢堡、薯條做為午餐,自動販賣機也不能賣巧克力、汽水等「垃圾食物」,11~16歲的學生,還要學習基本烹調技術和營養知識。


這場「營養午餐品質革命」的發動者、英國大廚傑米 奧立佛(Jamie Oliver)的新節目〈傑米的營養午餐〉(Jamie's School Dinners)續集,也正要播出。

時間回到2004年4月的倫敦。29歲的廚師奧立佛,帶著大批Channel 4電視台工作人員,來到位於格林威治的公立中學契布魯克(Kidbrooke School)。


靠著幾檔成功的電視烹飪節目,有著陽光笑容與金色亂髮的奧立佛,在短短數年中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明星人物。然而,經常脫口而出的F開頭字眼和數百萬英鎊的財產,也讓他的正負面評論不相上下。


不久前,奧立佛雇用15名輟學或有前科的少年,成立一間名為「fifteen」的餐廳。他決心把這些問題少年訓練成廚師,並把過程製作成電視節目,此舉使英國人逐漸對這位叛逆金童改觀。


為了再創收視高峰,奧立佛與他的製作團隊這次挑上了「營養午餐」這個議題。他們要在契布魯克學校的廚房,實驗推出含有大量蔬菜、水果與新鮮烹煮食物的新菜單,取代薯條、漢堡、雞塊等冷凍加工油炸食品為主的舊營養午餐。如果計畫成功,就有機會在全國其他學校實施。


提升品質:用新鮮食材取代垃圾食物


英國的學生營養午餐品質一向為人詬病,具有父親與廚師雙重身分的奧立佛,更對此憂心忡忡。他認為,對貧困家庭的孩子來說,那可能是他們一天中,唯一能好好進餐的機會。


奧立佛沒料到的是,這次不是他的個人秀。要推動變革,他得跟所有營養午餐供應鏈上的單位打交道:教育部、學校、老師、廚師、食物供應商、學生與家長。表面上,他只是要孩子們愛上他的新菜單;事實上,他卻是在挑戰英國人的飲食文化:英國從不以美食聞名,速食和碳酸飲料廣告隨處可見,許多人都把「薯條配汽水」視為理所當然的午餐。

從1980年代,柴契爾夫人政府取消了營養午餐的營養標準及預算底限,部分學校的營養午餐預算,每人每餐只有37便士(約新台幣23元),這使得營養午餐的品質急轉直下。20多年來,契布魯克學校廚房的工作人員從28人減少到12人,無力在當天準備700人份的新鮮午餐。很快地,薯條與炸雞塊就取代了馬鈴薯沙拉與烤雞腿。


先天環境不良加後天預算失調,讓奧立佛像個預先看到顧客(學生)需求、卻得不到公司(政府)支持的生管經理,不僅生產線作業員(午餐廚師)跟他唱反調,部分顧客(學生與家長)也質疑產品的價值。


從管理角度來看,這是場發生在學校廚房裡的生產管理之戰。


執行計畫過程中,奧立佛遇到的第一個瓶頸,是如何在預算內,用37便士做出「營養」午餐。食物外燴公司也虎視眈眈,只要學校餐廳無法控制預算,他們就可以接收這筆生意。


奧立佛花了好幾個禮拜研究新菜單,還動用與高級肉商的關係,用比過去批發商更便宜的價錢取得肉品。一個月內,冷凍漢堡就從午餐中絕跡。

「我從不覺得傑米有辦法在預算內做出新菜單,」契布魯克學校的廚師領班諾拉(Nora Sands)剛開始很沒有信心。她對《衛報》(The Guardian)說,在高級餐廳工作的奧立佛不會了解,如果無法準時供應熱騰騰的午餐,500個學生可能會暴動的嚴重後果。

代表舊午餐思維的諾拉,是奧立佛的第二個瓶頸。

為了把她拉出舊有作業模式,奧立佛與她發生幾次嚴重爭執。奧立佛先是挑剔諾拉的
刀法,但諾拉認為奧立佛不食人間煙火:「如果一天要切12公斤的辣椒,我需要用機器來切!」曾在法國餐飲學校進修的奧立佛,喜歡用特殊食材,諾拉對此也不以為然:「有一半食材的名字,我連唸都唸不出。我不知道高良薑(galangal)和檸檬草是什麼,也沒用過龍蒿(tarragon)!」

奧立佛只好把諾拉送到自己的餐廳去受訓。為了建立整套制度化流程,他為負責準備午餐的「營養午餐媽媽」成立短期烹飪學校,先把50多位「革命種子」培養起來,再讓她們回到原本的學校,把新的營養午餐菜單教給同事。


第三個瓶頸,是契布魯克700多個11~16歲的學生。當奧立佛和諾拉等廚師們放棄了垃圾食物,學生們也放棄了他們。接連好幾天,餐廳都空無一人,「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吃到『真正』的午餐?」孩子們哀嚎著要吃薯條和雞塊。

沮喪的奧立佛發現,孩子拒絕吃蔬菜,是因為他們根本沒看過蔬菜,有些人甚至連英國超市最普遍的蒜蔥和馬鈴薯都認不出來。孩子們不愛聽訓話,大廚只好投其所好,用「演」的。

節目中有幾幕令人印象深刻。有個孩子吞下食物後,硬生生全吐了出來,奧立佛於是穿上了滑稽的「玉米裝」,教孩子認識蔬菜。

又有一次,奧立佛指著兩盤雞腿和雞塊,問:「你們要吃那一個?」「雞塊———」,孩子們異口同聲。

「好,我就讓你們看看那些他媽的雞塊是怎麼做成的!」奧立佛咬牙切齒地把一坨碎肉丟進食物調理機,接著又丟進幾串雞皮,攪成一攤粉紅色的肉泥。原來,把碎肉和雞皮攪在一起,加上玉米粉和調味料,炸一炸,就成了只有脂肪而沒有營養的雞塊。看完表演,孩子們臉上紛紛露出噁心的表情。「現在,你們要吃哪一樣?」「雞腿———」。

爭取預算:帶著27萬網友支持,向首相陳情

奧立佛終究贏得了這場硬仗。2005年2月〈傑米的營養午餐〉播出時,契布魯克中學有600個孩子會固定去餐廳吃飯,另外100個會買奧立佛設計的營養便當。

節目一播出,輿論譁然。節目內容攻占各大報紙頭版,「營養午餐」成為全民話題。超過500萬人、約12分之一的英國人看過這個節目;節目網站在一周內收到25萬個簽名聯署,並得到近五分之一下議院議員的支持。


奧立佛帶著英國史上規模最大的網路連署簽名(最後達到27萬1677人),上唐寧街10號向首相陳情。布萊爾(Tony Blair)在壓力下成立「營養午餐監督小組」(the School Meal Review Panel)制定營養午餐的標準,提撥2億8000萬英鎊(約台幣168億)給「營養午餐信託」(School Food Trust),改善營養午餐品質,使每位學生午餐預算提高到50便士(約台幣30元)。全英國現在約有90間中小學,都採用奧立佛的菜單。

2006年9月,傑米重返校園推出〈傑米的營養午餐〉續集,為的是要確認,在他離開校園後,新營養午餐革命是否繼續落實。諾拉告訴奧立佛,一年多來,午餐預算只多了2000英鎊(約台幣12萬元),吃學校營養午餐的學生比例下降了2%;因為少了賣零食和甜食的收入,學校餐廳出現1萬5000英鎊(約台幣90萬)的赤字。

儘管經費問題仍未完全解決,但學校廚房已經開始飄出烤雞腿的香味。梅格小學(Meadgate Primary)的廚師哈默絲莉(Anne Hammersley)對《觀察家報》(The Observer)說,過去,廚房冷凍庫裡裝的,是會流出噁心油水的冷凍香腸,現在的冰箱裡,則裝滿了新鮮蔬菜。


改變觀念:用創新方法,做別人不敢做的事

然而,如同許多改革,沒錢時,以為錢來了問題就迎刃而解;但事實是,有錢也無法解決的問題,才最棘手。

即使超過七成的家長支持奧立佛的改革,仍然有些家長不樂於見到營養午餐的改變,他們把麥當勞套餐送到學校給孩子;腦筋動得快的生意人,已經隔著校園鐵欄杆賣起漢堡和薯條,甚至對奧立佛回嗆說:「他高興餵他的孩子吃什麼是他的事,但不是每個家長都這樣想!」

講話直率不輸青少年的奧立佛反擊,這些不關心孩子健康的家長,根本是群不折不扣的王八蛋。「我看過一個四、五歲的孩子打開他的餐盒,裡面只有一個吃了一半的麥當勞漢堡、幾包洋芋片和一瓶『紅牛』(red bull,英國的提神飲料)。在場所有人都笑了,隨後卻難過地想哭,」他對《太陽報》(the Sun)抒發了一連串不滿。

大廚的憤怒,源自於無知父母無法保護孩子的無奈與失望。他執行了一連串改革,想把品質好的營養午餐行銷給家長,家長卻不買單,雙方對於營養午餐的價值,顯然有相當大的認同落差。要改變產品的品質,簡單;要改變消費者的價值觀,卻是難上加難。

不過,這個從小因學習障礙,而不得老師寵愛的頑童,並不因為不被喜歡而困擾。兩年來,奧立佛對營養午餐品質的改革,終於贏得英國民眾的尊敬。2006年4月,媒體協會(Press Association)的問卷指出,四分之三的家長都認為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有提升;44%的人認為,奧立佛是推動改革的主因。正面的回應比例,比一年前活動剛開始時增加了一倍。

〈Naked Chef〉是奧立佛的成名作,他特別解釋,這聳動的節目名稱指的是「食材及烹調方式簡單易懂」,而非他脫光光在節目上做菜。但經過這場營養午餐革命,奧立佛直來直往的個性也赤裸裸呈現在英國人眼前:改革,就是用創新的方法,為公眾的利益,說別人不敢說的話、做別人不敢做的事。

這或許是致力改善流程與生產品質的經理人,值得參考的成功方程式。

Jamie Oliver 傑米.奧立佛

31歲,英國名廚,身價超過2000萬英鎊(台幣約12億元)。生於英國南部,父親經營酒吧,從小就在酒吧幫忙,最後畢業於餐飲學校。個性包含激進和保守的兩種極端因子,深信努力機會才會來敲門,卻又不服從世俗成規,營養午餐改革堪稱其代表作。

變革延伸祕技×10
奧立佛祕技1:凝聚民意,形成壓力。

當25萬個簽名在1周內湧進奧立佛的「營養午餐」網站,改革就從1個人的主意,變成25萬人的共識。換成政治語言,就是25萬張選票,沒有任何政府敢忽視這股影響力;在眾多眼光監督下,改革也較不會被官僚系統犧牲。組織裡推動改革也是如此,儘管主管可能並不樂見輿論壓力,但在與主觀固執的上司互動時,善用網路有時卻是必要之惡。

奧立佛祕技2:先做事,再要錢。

奧立佛的營養午餐改革口號是「一個孩子半英鎊,希望把每個孩子的預算,從37便士提高到50便士。但他心裡明白,在政府答應前,預算必須被控制在37便士。因為,奧立佛必須先取得學校的認同,證明他不只是個高級餐廳主廚,也有控制預算的能力;其次,如果學校自製午餐費用太高,和外燴廠商相比,會顯得毫無競爭力,經費壓力會迫使學校選擇外包午餐。

奧立佛祕技3:口說無據,眼見為憑。

一開始,新午餐菜單引起反彈。部分學生甚至告訴家長,新午餐令人難以下嚥,試圖用家長的力量改變新政策。學校老師為此把家長請到學校,參觀新午餐菜色。一位家長恍然大悟,當場轉身告訴女兒:「不要再假裝菜色有多差。新午餐很棒,連我都想吃!」當老闆聽信讒言而對你信心動搖時,不要爭辯,讓他親眼目睹你的工作成果吧!

奧立佛祕技4:治標,還要治本。

改善學校營養午餐後,奧立佛又進一步要求學生上烹飪課。道理很簡單,孩子習慣吃垃圾食物,是因為家長無法準備現做的新鮮食物。孩子學會烹調,不但可以自己做飯,當他們日後成為家長時,也會比較注意自己孩子的飲食營養。徹底改變引發問題的組織環境與文化,才能確保改革不會人亡政息。

奧立佛祕技5:肯定就會產生熱情。

在營養午餐改革之前,學校廚房裡的「營養午餐媽媽」被戲稱為「食物處理機」,因為她們的工作只是把冷凍薯條和漢堡放到鍋裡炸。但是現在,她們又要開始重新運用各種烹飪技巧,做出新鮮的食物。契布魯克的「營養午餐媽媽」諾拉(Nora Sands)形容,廚房熱絡的氣氛與過去大大不同,同事們還會互相交換心得,甚至在家裡實驗學校裡學到的技術。當工作者的知識與技術被肯定時,才能找回工作的熱情,才會產生自我激勵、改善的力量。

奧立佛祕技6:擴張團隊,盟友愈多愈好。

諾拉也提到,當她找高年級的學生去廚房,幫忙把沙拉和蔬菜放到低年級孩子的餐盤裡時,低年級孩子會比較容易接受,因為食物是他們認識的人給的。你是不是也比較容易接納所信任的人的建議?要擴大改革的影響力,要先從身邊的人開始,把盟友一個一個拉過來。

奧立佛祕技7:要利誘,不能硬來。

如果你也想改善附近學校的營養午餐,奧立佛的網站上有份教戰手冊,第一句話就是「你只是想改革,而非製造敵人」。所以不能強迫,而要說服學校,為了學校與學童的利益,確保營養午餐的品質是教育者的責任。組織內的改革也是,把改革與對方的利益牽連在一起,阻力自然會變小。

延伸祕技1:把顧客反應帶回會議室。

變革的關鍵是「我見、我感受、我改變」,而不是「我分析、我思考、我改變」。如果要說服大家,顧客對產品非常不滿意,你不需要一份50頁的報告,而需要一卷15分鐘的錄影帶,把顧客憤怒的表情帶回會議室,一定能讓所有抗拒改革的人,願意靜下來思考改變產品的必要性。

延伸祕技2:人微不一定言輕。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名廚奧立佛一般一呼百應。要打敗人微言輕的無力感,可以佈置一場精采的戲劇。一位主管為了說服高層,工廠手套採購的程序問題,已造成大量的浪費。他請工讀生把所有公司目前使用的手套各買一付,標上使用部門及價錢。當424種不同手套堆在會議桌上時,突然間,所有人都了解狀況有多糟。

延伸祕技3:與眾不同,較易成功。

太平洋保險集團經營委員會主席潘燊昌,喜歡做與眾不同的事,因為做沒人做過的事,就沒有比較的壓力。許多人以為跟著前人的腳步比較容易成功,其實不然,因為必須做得比前人更好,才能有所超越。所以每當這位保險教父想達成高目標績效時,他會選擇與眾不同的方法,成功的機會比較大。

【《經理人月刊》2007/3月號】




溢晁億有限公司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專賣德國原料之奈米級鎢鋼銑刀、鎢鋼鑽頭

高精度、高硬度、耐用性佳!!
符合您加工各式工件的需求!

代理HKF、HOL、SUS、UGMIC精密螺旋絲攻等專業切削工具品牌,

並可代購國際大牌或提供OEM的服務。

選擇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請找溢晁億!!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歡迎洽詢及索取免費型錄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Taiwan

As a professional supplier of solid carbide tools, we provide carbide end mill and drills with kinds o f different angle and sharp.

We have best quality tools and delivery services. We would like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at this opportunity of extending our activit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for your requirements.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http://www.ijaui.com.tw/

留言

熱門文章